DO NOT MISS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在旅館房間裡面發生的事,就留在旅館房間?(二)


我必須要先把問題拉回一個比較簡單的狀況,好像無涉及這些政治上的雙重標準或是公領域的政策辯論,像是阿基師、彎彎或九把刀,這類人的出軌(或疑似出軌),無論如何最後他們都要大張旗鼓的開個記者會跟大眾道歉。當然我們都同意他們其實沒什麼必要跟大眾道歉,但到底他們需不需要跟另外一半道歉,又,他們道歉了,到底需不需要讓大眾知道?

先說我的答案。我的答案當然是都不用,因為干我屁事。
(就是即使他要跟或不跟伴侶道歉,那也不干我的事。)

可是這並不代表「出軌」這件事情不用被拿出來討論。
目前臺灣的婚姻制度保守並且存在的很強的懲罰機制(通姦罪),我們都可以同意這是一個強制且壟斷的異性戀單偶婚霸權(簡單來說就是你不能夠適應或進入這樣的生活,你就活該沒有法律保障的家庭)。

打個比方來說,關注於出軌的新聞到論戰,通常都專注於「出軌者」與「第三者」,到底這兩個人有沒有「道德上」的問題?或是到底這兩個人是否應該被受檢視?無論是要或不要,很少人會將討論焦點放回那個沒有做任何事的人,也就是夾在中間的那個人:元配。

元配的形象往往是相對於出軌者與第三者而確立的,無論是寬恕、原諒、可憐或是剽悍,在媒體或甚至是評論者中都是以依照她如何反應這件事情的反應而確立她的形象。而元配的權力位階也是隨著所相對的對象不同,而產生了不同的位置,在面對第三者的時候,因為當前社會的道德高度,好像就相對而言擁有得更多權力(元配的正當性),但在面對親密關係時,作為被背叛者(我知道很多人看到這個詞會皺眉頭,但我並沒有認為這個詞有什麼問題,被背叛本來就是一個人作為人很正常的情緒反應)或是在親密關係中不被選擇者,在「性」(或甚至是「愛」)的論戰中,又屬於輸掉的一方(正所謂犀利人妻劇中的經典名句:在愛情中不被愛的才是第三者。)似乎又居於弱勢。而在面對出軌者的時候,也是同樣的擺盪,佔據了道德的高度,但同時在親密關係上又是「被選擇的人」似乎又居於弱勢。
圖片來源:犀利人妻

我並非要專文討論元配的形象與權力的位置,而是我認為我們對於親密關係往往存在這一種這不能討論,一旦討論了就是政治不正確的想法,我認為這是有問題的,我們應該要討論,但不是聚焦於個人,而是討論外遇作為一種現象,以及外遇這件事情發生以後,所產生的後續效應。也因此,我們應該要討論的包含了,在現行制度下,如何讓外遇這件事情發生後,不至於造成「不平等」。(當然我在這邊是以性別不平等為主,但並不代表沒有其他)

也因此,我並不認為阿基師、彎彎或九把刀是不可以批評或是一個不能「說」的議題,包括那些因為他們外遇就不願意再購買他們的產品、書或是相信他們的人,這都應該是可以被討論的議題,即使這三個人不需要對大眾負責,但每個人本來就有權力可以決定要因為甚麼事情而影響對另一個人的喜好。同時他們的處理方式或是言語,是否會因為自己所擁有的媒體注目度、發言工具而對其他方造成傷害或更不平等的狀況,也應該是我們所要檢視的部分。

我認為在這方面阿基師跟九把刀都算是媒體的幫兇。即使媒體報導,也並不代表你們可以在很明顯在你們握有更多媒體與發言工具時,公開你們跟另一個人之間的隱私。我們很難矇著眼睛或是假裝台灣媒體及社會對於男、女性的「性開放」已經是一視同仁,因為這社會對於女性的性之要求遠高過於男性,而我相信這兩個人都是清楚的知道這件事,在此前提之下,洩漏這些親密的細節或是愛與不愛的說法,都並非是一個應該不受批評的舉止。

其實這算是在回應我自己一直以來的中心思想。
那就是忽略社會結構的解放不能算是解放。

就如同我上面提到的,目前臺灣的婚姻制度保守並且存在的很強的懲罰機制(通姦罪),我們都可以同意這是一個強制且壟斷的異性戀單偶婚霸權,而有部分群體或學派認為,推廣多元、開放的親密關係型態(例如紀登斯所提到的匯流愛或純粹關係)能夠解決這樣的問題,或是提倡一種親密關係、家庭的無政府狀態(也就是所以任一親密關係、家庭都不由政府、法律加以管理),但後者這種說法我認為只是烏托邦小說的幻想(甚至可能還不是太合理的幻想),在現行多數國家都是私有財產制、以契約為主的社會關係型態下,這基本上是毫無可能性的(除非我們直接變成任何一種制度都無政府的國家);而前者,則分成兩種看法,第一種就是認為與單偶婚姻不同得親密關係(們)都應在法律上擁有相同之地位(也是我個人目前比較傾向的立場),第二種則是認為單偶婚本身就是「不自然」或是認為「多偶」或「開放的親密關係」本身就是比較好的,應完全取代單偶親密關係[1],而這種想法偶而也會回到,應該提到一種親密關係家庭都不受政府管理的狀態(也就是我剛剛講的第一種狀態)。

我自己在論文中也有提到,我其實認為多元且開放的關係是較為平等的關係,但那是在一個真空的社會處境下來談。在現行的性別結構之下,強調一個多元且開放的關係,很容易流於部分開放的性關係,因為這個社會就是對於不同性別(甚至是不同性傾向)發展多元且開放的性關係有不同的壓力及評價,在這前提之下,選擇多元且開放關係的女性,就要負擔更多的壓力,而因此,多數的女性可能會選擇安全牌也就是單偶制,並希望伴侶也可以維繫單偶制,但在此時,她們就又面臨到進步陣營「良家婦女」的批判。

這個難題要怎麼解,我還在思考。
不過,別把彎彎、阿基師跟九把刀當成情欲自主的鬥士,不要忘記一件事,他們都不是走入了單偶制的婚姻,就是事後承諾要對元配負責,也就是說他們仍然擁抱單偶制,並且也享受了其中的好處(例如另一半的情緒、家務義務勞動等,或是所謂的「安全感」、對方的片面守貞)在此前提之下,他們並沒有奮鬥什麼,我真的覺得並不需要把他們放入這麼高的殿堂內瞻仰。

延伸閱讀:在旅館房間裡面發生的事,就留在旅館房間?(一)
http://hypocriticalrhetoric.blogspot.tw/2014/12/blog-post.html




[1] 例如本篇評論:http://eastnews.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41652:2014-09-15-11-03-53&catid=31:article&Itemid=65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4 矯情的修辭.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