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NOT MISS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在旅館房間裡面發生的事,就留在旅館房間?(一)

在旅館房間裡面發生的事,就留在旅館房間?(一)

圖片來源:FOX


好幾天的新聞,不知為何都發生在旅館的房間裡。
汽車旅館、飯店的房間,總是有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曖昧在,關於我們到底要不要檢視或責難公眾人物的私德,是一個有點老梗的題目,朱家安寫了至少整整三篇文章來講這件事情。

另一種說法,則是比較陰謀論的講法,就是國家、政府與媒體,為了要分散某些事情的注意力,或是不讓某些人注意到某些事,所以用這類新聞來炒作。但這種說法有一個前提,那就是多數人民會對於這類「新聞」感興趣程度勝過於所謂的「國家大事」,所以當這個新聞佔滿版面之時,群眾就會傾向去關心其他人的私事,而不是服貿或頂新這種社稷相關的「公事」。

可是我一直很疑惑,到底私事跟公事,私領域跟公領域這條線是怎麼出現的?
(我並沒有反對個人隱私或是這條線的存在,我的意思是,這條線是怎麼出現的?又是誰劃上的?)

所以我今天反其道而行,我們來講講,「私事」是不是真的就完全不能管?
讓我就一樣一樣的來吧。

第一則是周玉蔻嗆吳育昇閉上他的薇閣嘴,來自於周玉蔻不滿於吳育昇認為自己不適任黨主席,認為吳育昇因婚外情重創國民黨形象,沒有資格說她。

這個新聞裡有好多「私事」:

第一點,到底國民黨黨主席選舉,到底算不算是國民黨自己的「私事」,我想多數的人鐵定會一秒否定,當然不是,國家執政黨的黨主席選舉,怎麼可能是他們自己黨的私事,必然事關國家政治,要被算在公領域當中來檢視。也因此周玉蔻因欲參選黨主席而被檢視,應當不是私事。

第二點,吳育昇上薇閣到底是不是他的私事?我想多數的人會認為是,但是基於吳委員之後許多自打嘴巴巴不得別人不停提起這件事情的部分作為,包含像是其認反對同性婚姻法案,要守護傳統家庭的價值[1];或是在性產業合法化議題中提到性產業專區若合法是否會造成「春城何處不飛花,可能會變成全民皆娼、全島皆娼?」[2]時,群眾是否可以因為吳育昇的雙重標準、道貌岸然、說一套做一套而對他譏諷批判?而這時吳育昇上薇閣,是否還是私事?

從這兩點我們可以看到,私事之所以會受到注目,往往不是因為私事本身,除了公眾人物要負擔更多的責任、教壞因仔大小以外,還有一種可能是他牽涉到並不只被認為在私領域的價值,例如政治上的雙重標準。

這就跟黃美珍認為做為人的價值要反多元成家,並認為反駁她的網友是被撒旦蒙蔽雙眼後,被鄉民抓到另一則新聞和新婚丈夫交往三年,丈夫卻只跟前妻離婚兩年[3],被認為是在別人身上要求上帝的標準,自己違反基督教的教義就無所謂的雙重標準。

到底黃美珍是或不是小三跟我們有什麼關係?
(因為不知道那是新聞誤植,還是他們真的很誠實?
    但我想就算是離婚這件事,也是違反基督宗教價值觀的。)

其實沒有的,老實說若不是因為她出面反多元成家,或許這件事情,多數網友根本就懶得或不會發現。但當她做出了這樣的政治表態後,卻被發現在私生活上的不一致時,她的私生活,是否就也納入了可以被檢視的範圍?

就這樣講吧。作為一個從大學被各種性別理論浸淫過的人,我自然相信也堅持,不應用性道德來檢視一個人的政治行為(或任何行為)。但很多時候,性、親密關係與(政治)權力是密不可分的。我仍然堅持我們不應用性道德來檢視這些人在其餘領域上的付出、傑出表現,或是要求其對於社會大眾應該要負擔甚麼狗屁責任、或是名人要有什麼教育上的義務。

但這並不代表公私領域就畫出一條很長的線,在這條線內是可以被批判檢視,而在這條線外不行。

為何異性戀政客有權力一而再,再而三的展現出自己矛盾的價值觀與行為?為何異性戀歌手可以有權力在自己或伴侶可能也違反聖經教誨的同時反對多元成家?為什麼這些人都認為自己可以做他們基於相同的價值觀反對他人的事情,而且他們確實也這麼做了,也基本上沒得到除了輿論以外的懲罰。

為什麼?因為他們相對於他們認為應該要受限制的一方擁有更多的權力。
而這個權力,也會讓他們擁有畫上公私領域那條線的能力,這是我們要警覺的部份。

我認為,我們不應用私德來檢視他人,但也不可以對這些人之所以可以行這些事情的權力視若無睹。

(另兩個與這論點不相關的案例,請讓我待個續。)

延伸閱讀:
在旅館房間裡面發生的事,就留在旅館房間?(二)
http://hypocriticalrhetoric.blogspot.tw/2014/12/blog-post_10.html



[2] http://www.nownews.com/n/2010/10/14/632415
[3] https://tw.news.yahoo.com/%E9%BB%83%E7%BE%8E%E7%8F%8D%E5%A9%9A%E5%89%8D%E5%AE%88%E8%B2%9E-%E5%BC%B5%E7%91%9E%E5%93%B2%E5%BF%8D3%E5%B9%B4-215033750.html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4 矯情的修辭.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