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NOT MISS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推拿的意義




前情提要:goo.gl/iNMEFU

我到現在還是常常去推拿、按摩,即使我知道我的問題是長期的姿勢不良,但問題就是要改變姿勢不良這個問題很困難,每天就是有八小時要用電腦,說什麼每半小時起來動一動,妳看哪間公司有這個閒時間讓妳動,如果再加上我想繼續寫文章、讀書等於回到家的時間也繼續在用電腦;就說培養運動習慣好了,即使每天都有辦法準時六點下班,一人生活的前提之下,運動跟家務時間幾乎互相排擠。當然可以說我就是不夠有決心,因為我就是沒辦法縮短睡眠時間改早上運動,所以在我還沒有足夠決心以前,當我又因為姿勢不良產生酸痛的時候,還是會尋求推拿跟按摩的協助。

我知道推拿跟按摩無法根治我的痠痛。要根治我的酸痛,我的整個生活方式都需要改變,但我的生活方式無法改變,並不單純只有我的問題,台灣工時太長、勞動規章執行不彰(例如:包含我,我身邊的人根本就沒有一個人在領加班費的,好一點就補休,很多還連補休都沒有)、假已經少到只能跟極權國家相提並論還要繼續被砍,從我出社會開始所有人都在告訴我要共體時艱工作超難找請自己忍耐...。我當然也知道我沒有勇氣跟創意自己創業,也沒有什麼積極度在求學時段就寫文章累積credits,沒有本事跟膽量孤身跑去外國闖天下,更沒有阿姨可以帶我去寫劇本。我的酸痛是兩種層面的,我自己的跟社會的,所以我相信推拿總是必要存在的,因為總是會有我自己搞砸或被別人陰到需要被按摩的時候。

所謂的「兩性文學」,先讓我正名一下,基本上在親密關係研究當中,會稱呼這類型「指導他人」或「療癒他人」的文類叫「建議文學」,我覺得這個稱呼比較好,所以在接下的文章中會繼續使用。我並不討厭所有的建議文學,就如同推拿一樣,每個人都有在沒有暖身之下劈腿、自以為自己還年輕直接搬重物、前一天喝到爛醉隔天早上起床發現落枕的經驗,這時候妳的痠痛真的跟姿勢沒有關係,有時候親密關係真的會,發生就算把社會的問題除掉,妳自己或別人的愚蠢造成戀愛的創傷時,妳就需要「療癒」,事實擺在眼前的,我現在也每天都需要被馬個兩節。

差別就在於,有些推拿或按摩,像我的按摩師就會坦承說姿勢不改變就只是爽然後讓他一直賺錢而已,有些雖然沒說但也不會跟妳喇賽講他有什麼黃金之手一按妳就再也不會酸痛。但有些會跟你宣稱他的按摩可以完全治好的,有的還可以減肥減脂、排毒甚至有的還可以消滅冤親債主,然後唬了患者一堆錢,最後讓他們更需要拼了命工作繼續酸痛。我討厭的建議文學就是像是最後那一種推拿,建議文學當然可以療癒、可以毒舌、可以誠實、可以陪伴、可以一起哭哭但不要助長讓這群人在愛中酸痛的社會結構。

請不要繼續大談什麼「嫁過去就從我家變婆家」,請不要合理化對於長輩嬰幼兒照顧責任預設的男女不平等,請不要繼續把一種唯一的、非常難達到的關係當成為要求所有人的標準...。所以看到性解放學姐先拿了某位作家開戰,我就覺得啊…雖然立場不同,但我覺得她問題也沒這麼大,明明後面就有一堆噁心的在排隊。我最受不了的便是站在既得利益者位置,教女人怎麼當女人的。(順便一提,學姐一直逼我評喬治,但我不想花錢幫他衝銷量,所以如果要看我評的人請逼迫學姐送我書。)

簡單來說,不要宣稱這個世界沒有問題,只是戀愛者不夠努力。這個世界問題才是最大的,但要求作家們解決這些問題可能性太低,所以我只求在療癒的同時,不要再加強不平等、刻板印象,不要再有雙重標準。我可以接受建議文學不討論姓氏權的平等,但不要把堅持要從母姓的女性認為是斤斤計較或不懂愛;我可以接受作家們擁抱或忽略男女同工不同酬,但不要認為這是因為這些女性不夠認真;我可以接受不討論除夕、初一或任何重大節日去誰家,但請不要認為去父系親屬老家是唯一選項,有爭議的就是不尊重長輩的媳婦;我可以接受堅持一對一、性守貞的親密關係,但我不能接受這個堅持在男女上不等質。

從站崗日記開始,其實我講的一直都是一對一、長期親密關係(也就是跟建議文學差不多的領域)。之所以會瞄準在此,就是因為相較於多元親密關係,我更擅長於此,在研究上也著墨更多,因此感受到在當前社會要談一場一對一、長期、要溝通要健康要浪漫要準備進入家庭的親密關係有多難。我不是說個人不需要努力,而是,我們不應該這麼努力,努力100分的人可以享受100分的生活,努力80分的人也可以享受80分的生活,我只想付出60分的努力,也請給我60分的生活,在戀愛中也是一樣的,當這個社會只讓努力100分或好運投對胎的人過好日子的時候(而且後者往往比前者過的更好),那都是有問題的。

而這個社會最大的問題,就是明明標榜了一個高標準的戀愛、婚姻與家庭,在勞動條件、教育、環境、社會習俗、傳統概念卻都與這打對台的時候,真心擁戴、熱愛長期親密關係,並認為所有人都應該要有穩定親密關係的人,真的應該要奮鬥向這個社會爭取才對。

這邊好像還是針對兩性作家們欸,沒有進一步論述,但是其實我之前就有相關的文章了喔!

  • 我個人認為,第一步就是爭取準時下班,詳見我的舊文:異性戀家庭倫理真正的破壞者|https://goo.gl/j6DCHN
  •  另一個結構如何影響親密關係的好例子,可看我的舊文:【站崗日記】第拾柒天:洗碗|http://goo.gl/2x0DTw
  •   當然關於這類建議文學,我還是有比較學理上的批判,可詳見:治癒系的權力|goo.gl/E06LCe (連結為節錄,全文請購買秘密讀者)
  •    關於建議文學常提到的愛自己到底有什麼問題,在這期秘密讀者則有更深刻的分析:愛自己,為何需要別人來告訴你|https://goo.gl/0G3cM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4 矯情的修辭.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