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NOT MISS

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站崗日記】第捌拾柒天:周芷若

附個兩代周芷若的照片,就我年代的印象確實是右邊的高圓圓版本...
「大都見」電影版周芷若完全是路人角

這篇從頭到尾都是心情酸文啊,請慎入。


又是好一段時間沒有寫網誌,從四月開始,這兩三個月可說是原生家庭蹦工作尬出新滋味,讓我百感交集,除了FB以外幾乎無心力再碰觸什麼偉大的議題,只管風花雪月(而且還不大擅長),偶而也心灰意冷的跟柳橙說就什麼不管不聽等他離營退伍,帶我離開這裡,還好他還沒「進步到」板起臉孔訓斥我的政治不正確,只把家事做完後回營,沒有甜言蜜語,呈現一個既不是烏蘇拉也不是王子的狀態。而我本人上個月也幾乎處於怠惰的工作遲鈍,書念不下去,每天都在看宮鬥跟宅鬥小說的狀態。

今天在FB上不知道誰按了這篇文章的讚「金庸小說《倚天》和《神鵰》的關係隱晦微妙,中間缺失的八十年里,份量最重的就是郭襄的一生沉浮」點進去喚醒了許多我早就忘記的倚天、神鵰、射鵰的劇情。想到郭襄就不禁讓我想到她的徒孫周芷若。隨著金老越老越風花雪月的個性,好幾本書的戀愛戲份加重,男主角後宮越開越多,原本在情愛、江湖或義氣上皆至情至性的女孩們,突然都走起了搶男主或是一對一十足恩愛的風格。

我在做論文訪談的時候,其實不少男女受訪者都有提到金庸,然後就跟我大聊起來,有時候童年或青春期看的東西就是這樣,無論日後妳知道多政治不正確,就好像神仙姊姊先入了你的眼一樣,再怎麼拋都拋不掉,只好把整身的寵愛都先投注在上面,再慢慢地用理智慢慢拉出來。
無論舊版新版,我想沒有男人不喜歡郭襄,一個美麗機靈、可愛純潔,天真瀰漫,崇拜英雄的角色,即使後身懷絕世武功卻仍然癡戀崇拜著楊過,說看破紅塵,卻仍將徒弟取名為風陵師太以紀念兩人相遇。大抵上,男人會雖然愛小龍女,但總是希望自己身邊有個郭襄,不是愛不愛的問題,有個聰明有本事又崇拜你的小妹妹,紅袖添香,是多長面子的事。
(我想即使是男同志也很難討厭一個崇拜自己的小妹妹,所以我用的是全稱)

郭襄命是不好又是好的,癡戀未得回報,在國仇家恨下決然一身,但她在讀者演中的形象,仍然停留在張三丰眼眸中那個明慧瀟灑的少女(原版結局),那沈浮的八十年彷彿不存在,也還好不存在,就好像社會不存在一般。社會對於明慧瀟灑的少女最可怕的,便是讓她從《射鵰英雄傳》的黃蓉變成《神鵰俠侶》中的黃蓉。

但周芷若就不同了,比起她師祖,比起黃蓉、趙敏、任盈盈這些金庸筆下其他也聰明絕頂、智計百出的女性角色都不同,她總擺明了她的權力慾望,就算對張無忌傾心也絕不可能放棄自己的權力。相較於為了張無忌甘願放棄祖國母族的趙敏、一心為夫為子女的黃蓉,同樣以智謀為主,確實以男人為主要的出發點,但周芷若不同,周芷若聰明算計、殺伐絕對是為了自己的地位而不是男人,光是這點便足夠可恨。足夠這世界可恨。

卻又如此可愛。
難怪晉江的重生或穿越文中,周芷若一直也都是常被重生跟穿越的重點人物。
我記得研究所的時候,忘記為什麼有一次跟一位學姊在社會所所辦大喊左派男人最沙豬(千萬不要小看經前症候群,就是會在自己家本陣幹這種單挑自己家大將還大喊敵将、討ち取ったり的蠢事)。只是,有時候看進步陣營的男人多了,實在覺得他們比起不進步的男人難取悅多了,後者只要正就好,也不需要甚麼智勇雙全,前者不只要正,還要一堆拉哩啦紮的,更慘的還要為國為民,最後一起在襄陽城下掛點,有時還要應付一堆小郭襄、小小昭,偏進步青年比楊過多一支手,大多時候是沒有身懷絕技的張無忌。這時候突然就覺得當周芷若好一點,至少曾經是個領導階級,而且二版修了以後就沒去當尼姑了(至於世紀修訂版那個讓人想閹掉張無忌的結局就請讓我暫時忽略吧)。
雖我想若是周芷若必然有更強大的方式不讓自己的男人去當兵。畢竟我家的滅絕師太仍在,我也難做出什麼欺師滅祖的事情,也只能酸酸進步青年而已。真希望還真能喚醒我心中的周芷若,雖然這樣有點在詛咒自己愛的人是張無忌,說真格,伴侶是張無忌大概只比伴侶是碇真嗣好(畢竟他會醫術又會九陽神功每天早上都一柱擎天),阿彌陀佛。

親愛的橘貓,上述一切皆不算數,除了早上的一柱擎天,其餘請不要跟張無忌學習。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4 矯情的修辭.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