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NOT MISS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站崗日記】伍拾陸天:單身

又是隔好久沒寫了,不知不覺的已經到達五十六天。那天跟研究所同學吃飯,談到一個人住時煮飯跟運動只能擇一,所以她們選擇運動,我選擇煮飯(笑),對我來說到從來都沒運動這個選項,應該說是家事跟寫網誌擇一吧?因為我實在不喜歡在網誌上灌水,有時候想提鍵盤來寫,想到時間所剩不多,寧缺勿濫,就停止了,加上最近工作變重,沒辦法在上班偷寫(這才是主因吧),短時間之內,這系列大概都會這樣不正常出刊吧。

進入到柳橙新+幹訓結束,進入單位分發,在假日安排跟溝通上都比較方便的時段,但他還是菜菜的,所以只能很晚的時候跟我講手機(這也是比要等虛無飄渺的公共電話好多了)這段時間,對他而言,這算是從被管終於進入到可以「管人」的重要關鍵。

對我而言的意義,應該是我開始習慣「單身」。但這裡的單身並不是指我們兩個人分手或是「彼女が見舞いに来ない理由」(看不懂這個的乖孩子請不要上網搜尋)我在開始寫站崗日記沒多久後就想到我仙女指導教授「情境單身」的概念,雖然老師是拿來指在全球經濟、跨國勞動下長期與長距離分居的婚姻與家庭關係,並針對於當前異性戀婚姻作為法律跟道德的制度,已無法有效規範全球化制度對親密關係所界定的規範等(像是台商在中國,有時即使會以類單身的狀況來經營他們在當地的親密關係,而反之他們的伴侶雖為已婚卻是單親照顧子女及家庭的狀況)。

「站崗」當然沒有長期及長距離分居,多數時候也僅為交往而未進入到婚姻關係,更單親沒有孩子或照顧彼此原生家庭的問題。但相較於因經濟或工作考量的分離,當兵因為國家的強制性,「單身」反而呈現出不同的面貌,例如說其中一方處於不可能隨時聯絡、沒有多數人身自由、與外界隔絕…等,更重要的是,若在站岡中的一方有工作的話,當兵的那位基本上處於經濟上的劣勢,所以自然也不可能產生像老師提到男性台商或台幹用金錢與禮物來維繫親密關係的狀況。由此可以看出,為什麼當爬批踢踢軍旅、替代役等各相關板塊,「兵變」一直都是大家惟恐不及的話題,甚至大力疾呼女性不要挑男人當兵的時候分手。除了身材變好跟體力增加外,當兵的那一方沒有什麼在親密關係上的招架之力,如果你是異性戀的話,又不大可能在軍中有其他發展之可能(當然有些替代役不算,不過還是奉勸如果是教育役或社會役的替代役切勿以身試法,當然你要衝撞體制我不管啦,後果會蠻慘的就是了)。

等等,寫到這邊,
大家真的要懷疑我是不是要恐嚇柳橙不要再在放假的時候打爐石不鳥女友。

當然不是,舉出情境式單身,是我對於自己處境的一種反思。如果有看前篇〈關於長期親密關係的蠢問題們〉的人應該就會知道我覺得像我這種個性有病的人,才適合長期親密關係。而當我發現自己有點習慣現在的狀況時,驚覺自己原來不是這麼有病的人,我也是有可能習慣「單身」的。

處於一段關係當中的「單身」。並不是說就想要另外結交對象或想要完全斷絕與柳橙的連結,而是在一段時間中抽離與柳橙在一起的花花,去思考與面對原本兩個人會一起面對的事情,例如生病或負面情緒,或是習慣當看到好笑的東西,第一個分享的人不是他。

跟我不錯的人或許知道上個月讓我水深火熱的家庭+工作事件,很有趣的是,當有許多朋友想到我身邊沒有柳橙試圖想安慰我或把我約出去扁的時候(我還是覺得很感激啦),我突然希望可以自己待著,不是因為只有柳橙可以,而是我發現我自己是可以處理這些負面情緒跟壓力的,只是比較慢,可能不會有跟人抱怨那麼快,會慢慢在日常生活中消散去。啊比較慢有什麼關係呢?

當我抱持這個想法回過頭去面對家庭跟工作時,單身的自己比起關係中的自己來的無趣很多,很多時候都不想講話、不想出鋒頭、不想表演,更對什麼事都沒什麼熱忱,看到人多就覺得很煩,只想趕快結束回家煮飯看美劇。「單身」讓我喜歡上原本我很討厭的那一面,那一個放懶、不積極、沒有夢想、什麼事都不想做好只想做完交差了事上網打嘴砲、未來沒規劃的自己。

當沒有伴侶盯著我看的時候,我可以釋放這個人出來,畢竟我沒家庭要顧也沒孩子要養,可以不勵志、不替任何人著想,能任性的懶散過活。

當然,這樣的釋放不能太久,我還是知道的。

但是「單身」卻還是要持續一陣子的,想念或許會逐漸淡去或加深,連絡也會逐漸便利,無法否認的,我們終將會逐漸學會一個人去面對原本習慣「我們」一起面對的事。

站崗日記第五十六天

親愛的橘貓,我想這篇文章還是有一點點恐嚇你放假時不要顧玩爐石不理我的意思在喔。

這張圖沒什麼意思,我只是想要有顯圖而已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4 矯情的修辭.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