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NOT MISS

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站崗日記】第柒天:吃飯


我是一個很喜歡喝湯的人,基本上我正餐都會有湯,不管是快速煮一下就好的蛤仔湯,還是費時費工的雞湯、排骨湯,就算一個人吃沒辦法有時間煮湯,我就會煮湯麵或泡麵,在外面吃也多半都會想要點一碗湯,簡單來講,我是一個很喜歡喝湯的人。

特別是排骨湯。(你看才第幾天而已,我已經無聊到講起湯來了)

各種不同種類的排骨湯,是我開始在外面煮飯過後,第一道精通的菜,跟我住在一起或是曾被我邀來吃飯的人,應該都有喝過我不同時期熱衷的煲湯。金針排骨、豆乾排骨、玉米排骨、竹筍排骨、當然還有最陽春的蘿蔔排骨等,排骨跟誰都很搭,所以我通常都是在市場看到什麼,就買什麼來煮。
我對於食物調理的任何秘訣都很容易記起來,記得國高中時候曾經看過一篇補充教材,是講一個作家在抗戰的時候喝到了超好喝的蘿蔔湯,問主人怎麼煮的主人一直不肯說,直到後來有個超KY的友人脫口而出說是「多放排骨,少放蘿蔔,少放水」,姑且不論人家主人在抗戰的時候還願意給你們多放排骨,就要偷笑,還這樣不給人家面子幹嘛。這位作家不知道怎樣超展開成,寫文章也是這樣,要多放排骨少放蘿蔔少放水。這邊文章的邏輯我一直覺得很莫名其妙,到底煮蘿蔔排骨湯跟寫文章要怎麼類比,而且到底什麼是寫文章的「排骨」又什麼是寫文章中的「蘿蔔」實在讓人太難以理解了。

不過「多放排骨,少放蘿蔔,少放水」倒是被我記下來,成為我對於好喝蘿蔔排骨湯的要求之一。

排骨要多,而且要爛,大概就要像江宜樺那麼爛。

我跟柳橙之前在農會發現了超好吃的排骨(花蓮的豬,品名自稱為龍骨),一煮起來,整個房間都會是骨頭混著肉濃濃的香味,還帶著點骨髓的味道,可以說是現今我吃過排骨界的霸主,但因為原價昂貴,所以偶然間看到歲末打八折的時候,不小心就買了太多,因此有一陣子,我們就過著餐餐有煲湯的奢華日子。

我跟柳橙都喜歡烹飪,但兩人的廚藝完全走個南轅北轍路線,柳橙喜歡西式飲食跟大菜,擅長的多半是咖哩、牛排、義大利麵這種洋人的東西,常常喜歡創造新口味,例如拿馬鈴薯去燉排骨湯,或是說要作水果咖哩可是用的是奇異果,有時候會成功,例如他的各種不同料的燉肉或炒麵,有時候像奇異果咖哩,就讓我們兩個差點吵架—「我煮了一整天妳都沒表達一下感激還嫌」「啊就很難吃啊」;我的話,我喜歡台式料理跟家常菜,像是枸杞蓮子紅棗銀耳羹、滷肉、豆腐鑲肉等等,老實說我的失敗率比較低,但也很墨守成規,這些菜多半都只是傳承自我在我媽廚房幫忙時學到的食譜。排骨湯除外,我媽的排骨湯雖然很好喝,但作法對於只有電鍋的我而言,實在太麻煩了。也因此抱持著「多放排骨,少放蘿蔔,少放水」的精神,我又上網搜尋了許多不同的排骨湯作法,有一陣子我特別喜歡食補的概念,擔心蘿蔔太冷,又在湯中加了香菇、枸杞、紅棗補氣,有一陣子覺得蘿蔔腥,改成加薑壓壓味。但過程總體上是不變的,排骨湯要先去血水,然後先煮一下紅白蘿蔔出水後,再把排骨丟進去,完成後才加鹽。

這種慢慢熬出來的湯,光是香氣,就不是湯包可以抵擋的,更別說食材的鮮甜與排骨的香郁溶合在一起,重點是,當是自己親手熬的時候,常常還多一點成就感。

我媽教我的所有廚藝,不外乎都是呈現食物的原味,滷肉的時候用紅蘿蔔增加肉的甜又可以吸收肉汁,將食物逼到出油或水煮自己(好殘忍的說法)。有次我魯完肉原本是要當明天的便當菜,但柳橙忍不住,就跑去偷吃了一塊,兩人大贊好吃後,我看著那鍋肉說:「其實只要肉、紅蘿蔔、蒜頭跟醬油就可以這麼好吃了,到底為什麼要加什麼添加物呢?」柳橙就看著我大笑說:「你看你弄這一鍋花了多少時間。」

今天晚上本來就決定要來熬湯,剛好老弟要來送東西,就順便請了他吃一頓晚餐,打開悶燒了一下午的排骨湯時,反應很一般開始裝湯來喝的老弟,讓我突然好想念柳橙,每當週末我若有煮湯,在打開的那個時候,他一定會捧場的露出非常嘴饞的表情,說出一句:「好香喔」。

我喜歡煮東西,更喜歡吃東西。
我是典型吃飯皇帝大的那種人,在該吃飯的時間或是正在吃飯的時候,不讓我吃飯或是打斷我吃飯叫我去做事,我馬上就會臭臉,現在這個單位之所以很愛的另一個原因就是週末加班一定有飯吃,晚上辦活動一定有大餐,我就是個吃或來著。

所以我完全不能夠接受什麼女生去約會前先吃飽、在現場裝作食量很小的樣子,或是「吃有吃相」,老娘就是一個徹徹底底,吃沒吃相的人,東掉西掉,常常殃及衣物。也因此,對我而言最愉快的吃飯,就是自己煮,穿著髒掉也沒關係的T恤,把腳翹在椅子上大口吃。


我每次講親密關係,開場白常常用的那句話:「兩個人吃的是飯,一個人吃得是飼料」(雖然在女學會時,被台下老師說:啊現在大家吃得都是飼料油啦沒差了)。我並不同意這句話。一個人吃飯當然有一個人吃飯的樂趣。例如可以完全煮自己想吃得東西,可以完全不計形象的吃飯(穿著內褲或腳踩在椅子上),可以一邊吃一邊看電視劇看到爽再去洗碗。但對我而言最完美的狀態就是,兩個人吃飯時,有兩個人吃飯的簇擁、話語卻又有一個人吃飯時可以把腳翹到椅子上的閒適。

兩個人又像一個人的,這樣最好。

看著別人把你煮的飯菜一口一口吃掉的滿足表情,這樣最好。

「關係」其實有很多種,我之所以知道自己適合長期關係,正是來自於吃飯。
其實我蠻討厭曖昧的,除了猜測與焦慮,更重要的是,跟曖昧對象吃飯,吃飯總不是為了吃飯,而是為了其他目的,為此就要盛裝打扮或表演成一個「曖昧中」的樣子。

這很討厭,我總覺得吃飯最好就是為了吃飯,沒有其他理由。

站崗日記第七天——

親愛的橘貓,我等你回家吃飯。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4 矯情的修辭.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