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NOT MISS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站崗日記】第貳、參天:小三


記得在三一八學運後某日,性別研究室找我回去講學運與性別,我的主題是親密關係,我開場的抬頭就是:「現在國家是我們親密關係中最大的小三。

結果,現在國家還是我跟柳橙最大的小三,幹。

好吧,本篇會選在這個尷尬的時間出來,是因為這是三一八特輯。
——連個小資女孩傷春悲秋的站崗日記,也要迎頭趕上個風潮才行。

我還深刻的記得去年的三月十八號,深夜的時候,不顧自己隔天要早起上班,一直盯著新聞與FB看,和當時還住在新竹的柳橙用手機不停交換著明明重疊的圈子內任何資訊,在衝破立法院以後,我們兩個覺得一切都已經超越了過往的認知,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在螢幕前歡快狂燥焦慮時,柳橙突然說他要上來台北,我還以為他是在開玩笑,結果,他真的上來了,在深夜一兩點的時候,一進門,他跟我說:「我想說不管發生什麼,至少我們在一起」。

三一八對我的意義從這句話開始。

而之後無數瑣碎苦樂酸甜的分支蔓延而出:

像是原本還能稱為朋友的人就這樣變成社運領袖而不可能再是朋友。而這件事讓我發現了,或許是因為,從我開始校內的公共參與後一直很在意自己被隱藏在柳橙之後,無論是意見、立場、傾向,都變成附屬品,也因此我相較於柳橙一直刻意的更彰顯我的理念(也更有攻擊性)。或許為了害怕我有這樣的感受,在大一原本更為外顯的柳橙,最後慢慢的越來越將自己隱藏在我之後,包含面對我們共同的朋友,好像,其實都是我很在意這些朋友,或比較容易因此感傷,但其實,柳橙比我們所有人想像中都更在意曾經與自己有過關係的人,無論對方是否早已沒有把自己當成朋友。

人際的無常或許帶來一點苦澀,但對我而言(或我自認對柳橙而言)三月的學運卻是一場及時雨。

我在去年三月以前,其實一直處於很低迷的情緒,工作上的連續挫折,讓我開始質疑自己,質疑過往的所學,對於未來絲毫沒有希望,而當時剛換指導跟論文題目的柳橙也一樣。而整個三月學運點燃了我們兩個那時候的情緒,柳橙開始幾乎每天的跑去立院,而我也在下班空檔時不時的跑去,兩個死老百姓,跟著糾察隊走著,沒想到真正療癒的不是台灣,而是當時我們頹廢喪志的心。

我開始決定把我的FB動態開成公開,過往我一直沽名釣譽的認為,成為網路名人是一件很沒面子的事情,但我漸漸的覺得,既然我終將爬不到那個我曾經想像會走的學術路,沒面子又有什麼關係呢?另外則是,我開始相信,有些人,注定是要分離的,在意所有人的看法,在意舊友,在意親戚,而隱藏自己的政治理念,反而是對於他們的一種看輕,而那些真的會因為你的理念而放棄你的朋友,或許也沒有持續的必要了。也因此從那時候開始,我越來越努力的在網路上大鳴大放。

因為,我們開始相信,未來是有希望的。而我們可以朝著我們自己想要做的事努力。

當然,當時誇下海口的彼此的夢想,搞不好現在也有所改變。
最近看到所謂「社運圈」的人互相描述三一八、三二四的創傷症候群時,
我很感激,我的三一八記憶開啟於柳橙跟我說的那句:「不管發生什麼,至少我們在一起」。

(不過,我有點擔心,爆了這麼多我們相處的卦,他放假看到會把我罵一頓,今天明明我只想回憶三一八的,還是寫了這麼多兩個人細節。)
(還是希望國家這個小三可以消停點。)


站崗日記第二、三天—
親愛的橘貓,不管發生什麼,至少我們在一起。

但這張照片是在427佔領忠孝西路時拍的XD 三月的照片都有拍到臉,不好意思放。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4 矯情的修辭.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