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NOT MISS

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站崗日記】第拾天:努力


柳橙在他要去日本前而我情緒大受影響的時候,說了一段話他說他覺得自己努力畢業是為了兩個人生活,可是沒想到一畢業後,第一件事情是要分開。

我站崗日記第一天寫的雲淡風輕,但實際上不是,在無限積極的背後,其實充滿了各種不同的自我催眠與恐懼,這時寫日記這個行為好像是一種治療。要說這個快滿兩週的十天裡,我最多的感受,我想是與其說是思念,倒不如說是不確定以及被動。因為我跟柳橙並不是沒有過分隔兩地這麼久,但我完全處於被動的「等待」,卻是第一次。

你不確定他不打來是因為他不想打來或是他沒辦法打來。
將手機無時無刻攜帶在身邊好像成為了他的替身。

我無法適應的,或許是這種「沒得努力」的狀況,「未知」的狀況。
而想念,正是由於未知而來,
有時候我想想,或許在以前那個只能寫信的年代,或許會比現在還要還要有安全感,因為減少了許多「他明明可以卻沒有。」的可能。

我是個對於關係很沒有安全感的人,當然這或許跟我的原生家庭有關。但人二十五歲過後,就不要把太多責任推給自己的原生家庭,應該要說,我對於無法確保藉由努力就可以得到好結果的任何事,都沒有什麼安全感,而關係就是其中一個。我也曾經有過那種最刻板且純粹的浪漫愛幻想,存在一種為愛而愛的關係,對方不為了什麼而愛你,只因為你而愛你。你不用做什麼努力,對方就會愛你。而你在關係當中所作的所有努力(像是追求、討好、改變或打扮等)都是為了終有一天可以達到那個境界,追求到最後就不用再追求,假裝到最後就不用再假裝。

老實說,這有點好笑,我們都期待藉由努力,達到一個不需要努力的關係,但那段關係明明就是因為我們「努力」才締結,才持續的。

那是否真的有一段一見鍾情,就是在那個時間那個地方,就是你跟他,命運的連結呢?你們什麼都不用努力,什麼都不用作,就能夠擁有最牢不可破卻不讓彼此痛苦的關係?但我想想這種關係反而最可怕,因為對方不為了什麼愛你,自然也會不為了什麼而離開你。一切都無法按照「努力就會得到收穫這個從小欺騙我們到大」的邏輯為之。

這樣想想,必須要透過努力而維繫的關係讓人有安全感多了(雖然也累多了)

柳橙到軍營這件事,對我而言最大的意義就是,我的努力絲毫沒有意義。
無論寫再多信,再期待電話,再認真的等在手機前面,都只能夠流於期待。

不要看我這樣,其實我是個蠻努力的人。
我長大後常常跟身邊的人那麼說,我大概就是醜版雪野,就是前一天晚上念到半夜兩點,隔天跟同學說「喔都沒念啊我昨天還看了八點檔」(我是真的有看,然後看完繼續唸書)那種小孩,就為了拼那一句「花花好聰明都不用唸書」。

但關係不是作報告,關係不是前幾天晚上爆幾個肝,熬幾個夜就可以搞定的東西。任何關係,努力不是一定會得到收穫的,因為有「對方」存在。而在我現在的狀況中,因為加上了「對方」及「國家」因素的存在,就更有努力無效之無力感。



(之前就覺得這狀況跟情境單身這概念很類似,決定要去補老闆的文章,然後試論述站崗與情境單身之間的關係來當之後某篇日記。)

站崗日記第十天

親愛的橘貓,雖然不想這麼說,但我還是偶爾在沒接到你電話的時候,偷偷地,哭了一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4 矯情的修辭.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