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NOT MISS

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站崗日記】第捌天:習慣


我今天心情不大好。一早起來看到了一則消息,有個在323被打的老先生,去世了。我不會很矯情的說,這有多影響我,或擺出一副我本來就認識他的樣子,在這之前,我根本就不知道這件事,但我還是覺得好難過,整個班上的鬱鬱悶悶的。

上了班,之前遞的名單被老闆打回來,說沒有「政治敏感度」我實在很想笑,又很想哭。這個世界怎麼這麼有趣,怎麼這麼噁心,我停下來,看著自己,然後說沒關係,我早就知道這名單不行,只是因為之前上面一直說我找的人不夠實際的參與社會,要像柴靜那樣,所以我就帶著點惡意的列出來,讓他們看實際地參與社會的人有多少她們可以忍受可以忍受。然後阿Q的想著我至少讓他們難以忍受一秒或兩秒吧,殊不知最後忍受的人是我。

這種無意義的惡作劇,到底我還要持續多久?我想到柳橙這一兩天打電話給我時,很明顯的不適應,說感覺好久沒見到我,卻還是一邊說著我已經習慣了、恢復正常了,我會努力的,不要擔心。我們,台灣啊,群眾啊,到底要多少次的對自己說:「我已經習慣了,恢復正常了,我會努力的,不要擔心。」就好像,在學運的時候,我們要重覆幾次跟父母說「這邊很安全很多人很有秩序很安全,不要擔心。」

為什麼要擔心,為什麼手無寸鐵地去一個地方居然要叫父母不要「擔心」自己被打?

我媽總是很擔心我大肆批評政治這件事情,不只一次在我面前提到,她小的時候只要講到政治就會被我阿婆罵,現在小孩子都可以無的放矢,都可以批評政治。我總是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她的擔心、恐嚇或是批評,只能無奈的微微笑(沒關係,至少她這次投了民進黨,她下次應該會投小英)從中尋找一條我們彼此習慣的親子相處方式。

我找一個穩定的工作,讓他們安心,放我自由。
但實際上我還是不自由的,或奢望藉著一張樂透彩券,總有一天我會對那群偽善的人說什麼,還原什麼本色,但終究是習慣而已。國家原來就是存在習慣當中,讓你習慣,讓你告訴自己,不要讓別人擔心,習慣就好。柳橙說習慣的時候,我是心疼的,大概就像是我跟柳橙講自己在工作上遇到的事情最後說習慣就好的時候,他總是會把眉毛皺成一個川字。因為終究會說出要習慣這句話的時候,就代表一開始是無法習慣或不應該習慣的。

我們不應該習慣這個政府,不應該習慣有手無寸鐵的老人被打死,不應該習慣官僚體制的腐敗,不應該習慣這個社會的歧視、分化與不友善,而最後我們卻還是常常聽到我們或那些被傷害的人說「習慣了」,就好像大人叫我們習慣低起薪高工時,老公叫老婆習慣在婆家吃年夜飯,資本家叫勞工習慣共體時艱,習慣加班沒有加班費,政客貪污的時候總會有一兩個小清高說習慣了藍綠惡鬥,軍旅版會說習慣了不合理的訓練就是磨練,在職場上前輩教後輩習慣上面不合理的要求、習慣被用LINE加班,工作裡的女性長輩說她們習慣了年輕的時候還不是一邊工作一邊帶大不懂年輕女性為何弱的要請育嬰假要公共托育(這我真的聽了很多年長女性說過)....欸,為什麼我們要習慣這些東西?

為什麼要習慣失望、傷心、痛苦,習慣卑微、貶低自己,習慣沒有未來,習慣沒有希望?

站崗日記第八天

親愛的橘貓,我好矛盾喔,我不希望你習慣,但也不希望你不快樂。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4 矯情的修辭.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