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NOT MISS

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站崗日記】第零天:夥伴




在今天結束之前,我覺得我必須要寫出這篇文章。

明天柳橙要去當兵了,所以這也是這幾天無論再大的議題,對我而言都沒有這件事重要的原因。

我就是這樣一個人啊。

我或許之後每天都會PO個站崗日記之類的,但大概就只有這一篇,可憐的阿兵哥柳橙會即時看到。所以我必須要在今天結束以前,把它寫完(有點難,因為現在我其實很想去洗澡)。

我碩士論文做的是親密關係,在我很多次的訪談中,常常會被受訪者回過來詢問「那你呢?」「那你有交男朋友嘛?」「交往多久?」「第幾任?」
而每當我回答說「有」「六年or七年」「第一任。」時,都會引來一陣驚呼,然後就會開始有人問我情侶間相處的方法。而這情況在我出社會後,就更常出現。老實說,相較於作為一個女性主義者/親密關係研究者,作為一個超級長期戀愛關係中的人,反而被一般人覺得更知道怎麼談戀愛。

而我每次都回答得很尷尬,因為說認真的我並不認為戀愛談的久,就代表成功。我反而認為,我跟柳橙能夠有一段這麼久的關係,就是因為我們兩個都很不擅長「談戀愛」。

怎麼說呢?

讓我先以這個對話作為開始。
研究所畢業後,有天我跟柳橙說「現在的我,絕對不會想跟大一時候的你談戀愛。」很簡單,那時候柳橙還是個堅決理性思維優於一切又恐同的基督徒典型異男,柳橙很不服氣的要回我說我大一的時候也是個靈媒屬性凡是都要男人猜又十分中二愛演小劇場羅曼蒂克少女心,但我就接著說「可是你現在遇到大一時候的話,一定還是會跟我談戀愛,只是很快會分手。」他問我為什麼。

我說:「我大一的時候身高一百六十五,體重五十五,E罩杯,念六年女校,有很嚴重的 Mother Issue,一心只想交男友。」

柳橙:「欸,(無法反駁貌)對。」


簡單來說,我們關係開端非常的不政治正確,我們當時都是深受某種浪漫愛洗腦的小孩,柳橙當時還留著某種高中念過社會科學書籍又上完大一社導開口閉口就資本主義的憤青樣,而我就是個一心以為人社系是在教歷史,而我高中歷史成績很高應該可以念很好的蠢妹。更好笑的是,當年我因為愛,覺得念社會學的柳橙很帥,為了他跑去念社會學,最後我社會所畢業,他跑去念法律......。(當時我真的一心想交男朋友,搞不好如果當時追我的人是國民黨黨青,姐現在就在讚妹團了)

我記得有個學弟曾經非常羨慕的跟我說,他很羨慕我跟柳橙的關係,希望他跟他女朋友未來也可以這樣(但後來他們分手了,我就說我們真的不是可以學習的典範),我當時沒有足夠的能力可以跟他說為什麼我們可以這樣。但我總覺得我現在可以稍微地、挾述挾議地講出來。

因為我們相遇彼此的時候,都是一張白紙,在任何層面上都是。無論是感情的、情慾的、學術的、政治的、生活習慣各種層面,我們幾乎都是在糾纏彼此下成長的,也就是我們的政治傾向、理念、學術思想都幾乎可以說是一體成長的,不可分割的。我覺得最明顯的就是碩士論文,我們兩個人的研究所念的東西幾乎完全不同,但最後我們兩個的論文,另一個人卻都大概貢獻了超過三分之一的論點。在過往的爭執裡,我不知道他啦,我並不是沒有動過分開的念頭,可是最讓人無法離開的不是(或不只是)「愛」,而是無法離開「自己」。與其說喜歡對方,倒不如說,我非常喜歡那個與對方相處時候的自己。

不過也因此,我想我可以蠻斬釘截鐵的說,若哪天不幸我跟柳橙分手,我不大可能再有同樣的耐心,跟另一個人談這種戀愛,因為我不大可能再像大一的時候,對任何事物都抱持著包容接受,甚至願意為了對方改變自己的心。這些都是時機,或許就是剛好在那個時間,我們兩個都迫不及待的想改變自己,而在後續每個我們想要改變自己的時間點,我們同步的很剛好。

(我以前真的會把這些話寫的很感人的,看看社會學對我做了什麼)

在這八年內,我們好像真的沒有分開這麼久過,以前就算是分開,話語也從來沒有斷過,而明天,柳橙要去一個連話語都難以傳達的地方,說真的,我當然還是「政治不正確」地很難過,也還是擔心,我們是否還能同步我們改變的時機,改變的樣子。

我記得很久很久以前,當我跟柳橙有一次很大的爭吵後,當時他好像正因為想要轉換跑道還是怎樣很焦慮,脾氣很差,而我當時正因為一些自己的事也情緒不好,認為他沒關注我之類的吧!可是在吵完之後,我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跟他說:「欸,我覺得你真的是個很正直的人,無論你想做什麼,我覺得都是台灣或是那個學界的福氣」之類這種話,但我最後說了一句「就算我們分手了,我還是這麼覺得,我們永遠都會是學術上的夥伴」

雖然我們是沒有一起經歷過社運那種一起被人打的革命情誼,但在人生的志業上,有人一起走,總是讓人可以軟弱而不覺得寂寞,而我很珍惜彼此的那份軟弱,那讓我們與其他人都不一樣。

更柔軟而正直的去面對那些令我們憤怒、不平的事情。
希望在這一年內,我們都不要忘記這樣的柔軟。

站崗日記第零天—


親愛的橘貓,我們永遠都是夥伴。

2 則留言 :

 
Copyright © 2014 矯情的修辭. Designed by OddThemes